寒雨楚孤

向阳【2021乔一帆生贺】【潮平两岸/6:00】

向阳【2021乔一帆生贺】

OOC严重,第一次写生贺,不喜见谅。 CP自由心证

战斗场面什么的实在不会写,又怕写了有bug,凑活着看吧

 

莫笑精卫年少,他日看海初平。——题记



   我会向着有光的地方迁徙,终有一天我也会成光。——序 

正文   



“乔队,安副队叫你下楼吃饭。”队里最小的孩子爬到天台,推开大门,一眼就看到靠在栏杆上看报表的乔一帆。乔一帆抬起眼睑,微微笑笑,合上报表:“说了多少遍,不用叫我队长的。”“呃……一帆……一帆哥。”小孩猝不及防被乔一帆苏到炸的笑容电了一下,脸一下红了起来,“这就对嘛。”乔一帆路过时顺手撸了一把小孩的毛,“走了,一块下去。”“啊,哦好的好的。”小孩后知后觉的反应过来,跟乔一帆下了楼。   



 乔一帆到了后院食堂,坐在桌子边上的安文逸镜片下放出两道锐利的光芒:“乔,一,帆,说了多少遍,饭点必须下来吃饭,不耽误看报表的时间,再做不到就罚了。”“啧啧,兴欣这地方副队长罚队长,太神奇了。”乔一帆拉开椅子坐下,“而且就耽误个三两分钟,对胃不会有影响吧?”“行行,你有理。”安文逸扶着额头,自从这人愈发心脏,就收拾不了他了。乔一帆却是微不可察的叹了口气,看了那边闹作一团的小孩们:“但是……战队需要我啊……”


  

兴欣战队正处于青黄不接的时候,苏沐橙和方锐相继退役,被誉为兴欣特色的双策应周转核心战术陷于进退两难的困境,特别是乔一帆顿感压力倍增,新上任的枪炮师远远比不上苏沐橙与自己的默契,战术上有相当大的缺陷,很容易被找到漏洞。弱队全胜,强队崩盘。



  十四赛季最后一场常规赛,兴欣对蓝雨。“这场比赛是兴欣最后的机会,兴欣能否把握住最后的进入季后赛的门票呢,但很不幸,他们遇到的的是“黄金一代”中还未退役的喻文州选手所在的蓝雨战队,我们只能祝福他们了……“兴欣备战室,新上任的小孩子们情绪低落,乔一帆却没有放弃依旧用平常的语调鼓励队员:”没关系,仗还没有打,我们还没有输,打起点精神来,就当这个赛季给你们练手了。“时间到,双方选手自选手通道走出,乔一帆轻轻颔首,向这位蓝雨老前辈致意,喻文州也微笑还礼,他一向欣赏这个后辈,只是比赛场上无情可言。



  擂台车轮战,兴欣抢下三个人头分,乔一帆估算了一下,3比2的比分差距不大,加上团队赛依旧是人头分计算,然而兴欣最大的缺陷就是团队配合不够默契,小孩们自己势必会有心理压力。然而乔一帆万万没有想到,被当作团队赛突破口的,竟然是自己。一寸灰被当作蓝雨的重点进攻对象,第一个就被集火送下了场,他脑子一片空白,难以置信的看着屏幕上一寸灰倒下,变成灰色,耳机中的音效似乎在离他远去,乔一帆活动了一下有些发僵的手指,第一次对自己的技术产生了怀疑。兴欣在没有他的指挥下虽然顽强抵抗了一阵,但最终还是落败,于季后赛无缘。



  乔一帆逃了。他一个人跑到蓝雨主场的天台上,G市天气显得闷热,没有一丝的风,他一个人贴着墙根慢慢的滑坐下来,乔一帆的性格像水,本来性格就温和软糯,担任队长第一年就遭遇这样的事情,好容易撑起的自信忽然就崩盘,他不愿让自己的情绪影响队员,一个人来这里躲躲。可赛后的发布会一向是败队先,兴欣队员下来就发现队长不见了,安文逸无奈地先带着罗辑包荣兴和唐柔去了发布会,喻文州听说不见乔一帆的事,也匆匆赶来,安抚了一下兴欣的老板陈果,鉴于这里是蓝雨的主场,便提出主动去找找人。于是就有了现在他站在天台门后阴影处,看着年轻的兴欣队长肩膀一耸一耸的难过。



  要是说起来,小孩这样可能自己也有责任。喻文州颇无奈的想,蓝雨战队的战术,他已经很久没有操手过了,多是卢瀚文直接指挥,但这次不同,针对兴欣的战术是他一手制定的。“前几次其他豪门战队虽然也赢过兴欣,但通常都打得很艰难,很大一个原因就是因为大部分战队把突破口放在了新任的选手上,而忽略了乔一帆的作用。兴欣的每个人都是一座孤岛,乔一帆就是连接孤岛间的桥梁,必须打断桥梁,才能各个击破。并且兴欣现在的问题还有孤岛并不能自己撑起一方战场,所以桥梁一断,不攻自破。而乔一帆看似难缠,只要打的各座孤岛手忙脚乱,桥梁救援不来,太顾全大局后忽略自身,很容易被集火送下场。”喻文州笑了笑,走上前去,乔一帆一惊,慌忙扭过身来:“前辈……”喻文州手放在他肩膀上,靠着他坐下来:“怎么一个人在这呆着?”“有点难受,觉得自己什么都做不好吧,倒是喻队一会不用去开发布会吗?”“你还好意思说我,兴欣队长不去开发布会才更奇怪吧,而且现在蓝雨的队长是小卢,我是副队长,不用场场都去开发布会。”他没好气的弹了一下乔一帆的脑门,从兜里摸了摸,掏出一块糖塞到乔一帆手中。



 “一帆啊,你不是一个人,你身后有那样好的兴欣战队 ,他们应该变成你成功最好的基石,而不是成为你指挥束手束脚的累赘。我希望你不要怀疑自己的能力,你很棒的,还有就是,你虽然是队长,要顾全大局纵观全场,但同样你是团队的精神核心,你需要队员保护你配合你,需要让他们独当一面,而不是过分依靠你。团队当中的每个人都要尽可能最大限度的发挥其作用,而队长做的是把这些能力很好的调度起来,不是事事都要往前冲,队长和队员的存在是相辅相成,而不是一个人疯狂撑住全局,剩下人打酱油就行了。是不是你们微草出身的都喜欢挑大梁啊,这么喜欢”一人战队“啊。”喻文州揉揉乔一帆的头发,顺便调侃了一下微草某个老冤家,他相信这个后辈能想开的,只是缺些引导。乔一帆把头埋在膝盖间,默不作声的呆了一会,忽然起身:“谢谢前辈,下赛季要担心了,冠军是兴欣的。”“想什么呢,冠军是蓝雨的。”



  那一年兴欣没有对今年的挤出季后赛做任何解释,常先对兴欣副队长采访只留下了一句话“胜败兵家常事”就再没了下文。而乔一帆依旧封闭在灰暗的现实中难以排遣,虽然喻文州的话说的对,可是…… 

还是那句乔一帆似水,他亦可如水般淡然平和,但同样,水也会把所有的血色吸收涵盖,久而久之,让人忘了,他会不会受伤,会不会难过,会不会支撑不住?安文逸经常能看到乔一帆一个人坐在窗边,H市夏日大雨滂沱,他常常指尖无意识地在窗上描摹出不成样子的图案。然而各家媒体又怎会放过这个大好时机,更有阮成那样无脑的兴欣黑,无数的批评讽刺铺天盖地的冲来,荣耀日报又不会放过这个噱头,头版就是满满的质疑,兴欣全队有吃早饭看报的习惯,乔一帆拎起当天的报纸,随意扫了一眼,而其他人也看到了,都紧张的咽了口唾沫。却见乔一帆只是温和的折好报纸:“没什么,大家吃早点吧。”神色如常,安稳的令人放心又隐隐不安。



  下午仍旧是暴雨倾盆,安文逸端着一杯水,路过兴欣的门口,看见乔一帆倚在门框上,少年的身影显得单薄不已,仿佛一阵风都能把他带走,兴欣门外有棵海棠树,鲜红的花朵被雨水无情的敲击着,是错觉吗,感觉今年的雨水格外的多,一朵花顽强的撑起,被砸下,撑起,砸下,最终不堪重负,从枝上绝望的跌落,落到一滩泥泞之中,兀自颤抖。乔一帆蹲下身,拾起那朵小花,死死地攥在掌心,安文逸背过身去,装作看不到乔一帆颤抖的双肩。



  久之,连老板娘陈果那么神经大条的人,也察觉了不对劲,一个急救电话就把兴欣当年的开国妖孽叶修叫了回来,然后众人就惊悚的看到前前任兴欣队长风一样的冲进兴欣,风一样的闪过老板娘,风一样的躲过众人热情的拥抱,风一样的把有些懵逼的现任兴欣队长一个脖拐捞走,风一样的冲出门上了出租车。“咳咳……前辈,我们这是去哪啊……”“叶修坐在前排,一边系安全带,一边应道:”去B市,哥领你去玩玩,别因为比赛再给憋出抑郁症了。“”可是……前辈,B市景点我很小的时候就快逛完了,而且现在学校放暑假,人会很多的……今天……训练还是我陪孩子们对练……“



  然而令乔一帆诧异的是,叶修并没有领他去什么大型景点,而是领他来了个不知叫什么名字的山,两人爬到山顶,叶修有些气喘吁吁的坐下,手往前一抬:”喏,小乔往下看。“乔一帆抬眼往下看去,山脚是一片片金黄的向日葵,亮的让他觉得有些刺眼,一片片的向日葵在风中荡漾,阳光照在它们身上,乔一帆觉得那些向日葵在欢呼在笑在跳,在拥抱太阳,在张扬的呼喊。叶修掏了支烟,没点,衔在嘴上:”小时候我一直觉得向日葵这花真傻,天天乐呵呵的就朝着个太阳笑,也不怕晒傻,但其实你要是好好下去摸摸它,会发现它那花瓣水嘟嘟的。走,下去看看。“乔一帆站在山洼里,抚弄着向日葵金色的花瓣,和叶修说的一样,的确是水灵灵的,他拉着花盘往下一拽,一松,花盘就弹了回去,再拉,再松,再弹。他没忍住,笑出了声。叶修见他眉目疏朗,也浮起一丝微笑:“它不会低头的,既然无法改变别人,那就改变自己的高度和信仰吧。小乔,你比你想象的还要优秀。”



  乔一帆对着大屏幕,上面正播放着复盘的录像,眉头微微蹙起,然后转过身来,咬了下唇,像是下定决心一般,深呼一口气,忽然给所有队员鞠了一躬:“对不起,可能我……并不擅长当好 一个队长……”一众队员忽然惊起,欲要开口,却被乔一帆一个手势推了回去,“听我说完,你们来到兴欣,是为了冠军,为了你们对荣耀的热爱,而去追求荣耀最高端的荣耀,总冠军。但可能因为我个人的能力有限……所以……“他顿了一下,”但我也想能够把兴欣带成一支王者战队,所以拜托大家了。“乔一帆轻轻躬身

“帆哥,你说什么拜托啊。”

“兴欣成为豪门也是我们的心愿啊。”

  小孩子们七嘴八舌的嗞了哇啦,安文逸自己都没觉得松了一口气,抬眼望向乔一帆,兴欣队长碰巧和他对视,眯起眼睛,挽起笑容,他的笑是那种很矜持的笑,唇角微微抿起,又很快消失,温和不失礼貌。心结解开了,真好啊。



  接下来,整个夏休期,兴欣全队都疯狂加强训练,兴欣的队员一边承受着来自荣耀里队长的魔鬼式暴打,一边提防着晚上偷偷溜出来加训队长鬼魅一样的出现在身后的心理恐吓,一边被队长可劲的灌水“不要上火,多喝水,少买感冒药!”就这样一路蹒跚,一路奋进,一路哀嚎着闯劲了十五赛季的赛程,开初几场可能是因为夏休的紧绷状态没调整过来,成绩还是不很理想,阮成在兴欣再一次落败时不怀好意的询问兴欣的队长有何感想,乔一帆只是淡然处之:“输赢从来没有绝对,现在的魔鬼进程,就当是为后面的赛程攒好运气了。”无懈可击的回答让阮成碰了一鼻子灰,众记者听着完美融合了叶修和喻文州两大心脏特点的回旋球似的答案,内心:MMP,把小天使还回来。



  接下来兴欣的战绩,仿佛是印证乔一帆的话一样,战队成绩一路飙升,生拉硬扯撕进季后赛的大门,接连斩下八进四的入场名额,半决赛时对下蓝雨,赛后的喻文州握手时挪揶乔一帆:“乔队不打算去天台溜溜?”乔一帆也乐着回应:“前辈需要去天台吗?我会去安慰你的。”卢瀚文也乐呵呵的拍着乔一帆的肩膀(差点把乔一帆拍吐血):“一帆哥要加油啊,拿下冠军。不过明年就是我们的了。”前一秒乔一帆还颇受感动,后一秒就气压下降:“(ノ`Д)ノ。

决赛兴欣对轮回,乔一帆看到这个结果时,微微有点发怔,感觉一瞬间回到了第十赛季总决赛的时候。安文逸正好从外面回来,看见乔一帆坐在电脑前发呆,没忍住上去撸了一把毛:“放宽心,你已经做到最好了,尽人事,听天命。”“但我还想做到更好,就当是给前辈们,给兴欣,给你们,也给我自己一个交代。”



  决赛第三场,场景诡异的相似,前两场双方各一胜一负,战成平手,最后一场定胜负。乔一帆难得在备战室中一句话没说,任由小孩们天马行空的胡侃,而自己静静等待着人生中第二个拐点的到来。荣耀的战场战火纷飞,江波涛觉得这样的情况远远地出乎了他的预想,他知道兴欣这一赛季不一般,但没想过在季后赛中展现的实力,比在常规赛中还要恐怖。他操作着无浪沿着地图的掩体走位,刚转过去一个夹角,静默之阵【延时阵,升级后的大招】江波涛心都是一凉,连自己什么时候走到这里,都算的一清二楚吗?这像是一个信号,兴欣,反攻开始。



  荣耀!金色的大字从屏幕上弹跳而出,乔一帆一瞬间被闪的眼花,是真的吗?是的安文逸拉开隔间室的门:“干嘛呢?就等你啦,兴欣的王。”乔一帆没好气的拍了一下他:“还兴欣的王?兴欣的功臣我都受不起。”他被一帮孩子簇拥着,到了赛场中央,四周礼花四飞,乔一帆站在舞台上,周围的小孩子们叫着跳着,有哭的,有笑的,多少年后,友人问起他当时什么感受他只是温温一笑:“一直想过那种胜利的感觉,但真的拿到后,也不知道是该笑还是该哭,一边还要安慰那些哭的小队员,稳住过分欢腾的小孩别一会从台上跳下去了,喜悦之外还有那么一点点酸涩吧,训练时的苦楚跟放电影似的从眼前闪过,然后现场的欢呼又会把你拉回现实,铺天盖地的兴奋快乐,兴欣的前辈们不顾形象的从观众席上跑下来,翻栏杆到舞台上……”他眯起眼睛,回想着那时的情景,众人把他围在当中,将奖杯高高举起……那一刻无上的光荣与荣耀,你知道,也只有你知道。



  赛后的记者会上,记者问乔一帆对于兴欣久违的胜利有什么想说的吗,乔一帆坐在镜头前,表情认真的想了好久,然后开口说:

“嗯……谢谢前辈们对我的关心和支持。”

“谢谢兴欣的粉丝们一直对兴欣不离不弃的鼓励。”

“谢谢我的队友们一直站在我的身边,给我最坚实的帮助。”

“谢谢荣耀,给了我别样的人生体验。”

“最后……我想把某位前辈送给我的话,也送给我的后辈们,送给千千万万热爱荣耀的人,”你比你想象的还要优秀。“

”兴欣之火,可以燎原,冠军之队,王者之师!“



  适逢国庆,乔一帆和安文逸两人走在公园的小道上,乔一帆手里把弄着那把透明的伞:“都过去这么久了,现在想起来,拿总冠军的情景还好象是昨天才发生一样。”“你呀……”安文逸只是颇为无奈地叹了口气,嘴角确实掩不住的微笑和欣喜,胜利总是让人心情愉悦的,乔一帆就开始在旁边絮絮叨叨战队的小事:“柔姐可能马上就退了,训练营抓紧时间物色好战法,不过应该不缺,倒是莫凡哥,训练营的好忍者可不多啊……”两人一边聊天,一边欣赏H市秋景,安文逸打量了一下天色:“走吧,该回去了,天色不早了,另外,大家都在等你呢”“等我?等我干嘛?今天什么日子啊?王母娘娘生日?太上老君生日?不到吧?”乔一帆无限懵逼的被带走,塞进出租车



  “surprise!happy birthday!”乔一帆一进门,就被喷了一脸礼花,乔一帆感觉自己满嘴都是礼花,颇为哭笑不得的说:“喷礼花就算了,泼水是怎么回事啊,泼水节吗?”他一抬头,联盟的珍稀物种们拿着水盆笑呵呵的看他,呵呵惹不起。各家战队和乔一帆相识的前辈同辈都来了,兴欣的金主唐柔大手一挥包了场地来玩。10.7自己的生日啊。



  一众人玩玩闹闹,晚上棚中还多了萤火虫,众人嗞了哇啦要求拍照,直到很久以后,乔一帆翻开当时的照片,还能想起当时卢瀚文和黄少天的实时点评

——你看看,老叶,笑得怎么那么做作,一副“哥根本不想照但照了就是全场最美”

——可恶这张他又不笑了“我就算不那么做作依然能赢”

——我天哪,莫凡哥的帽子怎么在天上飞

——旁边怎么还有一口牙?好恐怖,别是什么灵异事件吧

  每回想起这事,乔一帆都心有余悸,真心话大冒险输了被罚,他当时可是鼓起十二分的勇气,才敢去太岁头上动土,结果胡乱中不知谁掐了自己一把,于是一张笑到变形只剩明晃晃的一口牙就这样被拍了下来,叶修前辈还特地提笔在洗好的照片上提了一句“当晚最佳 钦此”



  看着玩闹嬉戏的众人,乔一帆悲愤的坐在角落里拆礼物,因为安文逸一直瞒着他,礼物堆了一屋子,乔一帆暗自腹诽,要不是自己发现的早,怕是要拆到第二天天亮也拆不完,好心累。他捡起一边的手机翻了下微博,粉丝在微博上一边喊着兴欣第一,兴欣万岁,兴欣队长世界第一好,一边祝福生日快乐,他颇为无奈地笑着揉揉眉心,指尖在键盘上跳跃着,编辑文字,窗外忽然放起了烟花,五光十色在他的眼中绽放开来,与此同时,发送键也被按下。



  @兴欣-乔一帆:谢谢大家的祝贺。礼物我都收到啦,以后我还会继续加油,带着你们的兴欣,我的兴欣一起走下去,在荣耀的路上一起砥砺前行吧。“他的背影淹没在欢腾的人海之间,眼中闪烁着逐梦的光芒,掩映在万千烟火中,干净耀眼。

春心莫共花争发,一寸相思一寸灰。

水色无光,如你却咳渲染新章

抛开过往,决心亦当作是锋芒

我亲爱的少年,你值得世界温柔以待,生日快乐。



  后来回去的职业选手受到了公会会长的控诉当晚刷新的两个野图全被兴欣抢了光然后职业选手们后知后觉的想起好像最后两三个小时叶修魏琛苏沐橙好像都不在【乔一帆:我安排的】



第一次参加生贺活动呀,谢谢荷华老师呀@隰有荷华 

自己一直都是个无脑乔吹,望大家包含哈,小乔是我全职中最喜欢的角色,那么温柔的男孩,值得世界爱他

最后再说一遍,生日快乐,一帆。

私心来一句,姐妹们把你们对小乔的爱和想说的话写在评论区呀,为小乔打call啊

评论(4)
热度(37)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